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鐵馬族長期紫外線照射,當心紅斑性狼瘡!
關鍵字 紅斑性狼瘡/面斑/紅斑/中醫/蛋白尿/尿蛋白/鐵馬/腳踏車/自行車 
發表日期 2009-07-07
作者 林襄穎中醫師 
服務院所 天寶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鐵馬族長期紫外線照射,當心紅斑性狼瘡!

天寶中醫診所院長 林襄穎

(作者亦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碩士)


門診一位柯姓女病患,主訴近來迷上騎腳踏車風潮,但每次在享受騎腳踏車的樂趣後,隨之而來的是身體烘熱感、疲勞倦怠、關節疼痛,本以為是運動過度或中暑引起,但休息多天也不見好轉,經骨科、復健科治療也仍不舒服,最後輾轉找上風濕免疫科檢查才赫然發現是紅斑性狼瘡!當下檢查紅斑性狼瘡指數頗為嚴重,抗DNA抗體指數為1140,而補體指數C3下降至35.7,代表病情處於高活動期,而體能也已受損。


柯小姐表示,服用西藥類固醇後,血液指數已得到基本控制,惟獨症狀仍明顯,包括烘熱感、疲勞倦怠、關節疼痛,於是求助中醫。我為她診察後,認為具有中醫所說的火熱體質及陰虛體質,所以治療藥物以清熱瀉火、滋陰養陰為方向,例如:知母、黃柏、牡丹皮、地骨皮、澤瀉、生地黃、黃芩等等藥材;而病患關節疼痛明顯,可再加入疏暢氣血、活絡筋骨藥物,例如:赤芍、延胡索、一條根、路路通等等藥材。


經由中西合併治療後,抗DNA抗體降了一大半,指數剩508,補體C3也回升到65.5,而柯小姐原本烘熱感、疲勞倦怠、關節疼痛等等症狀都減輕許多,目前仍持續治療中。


紅斑性狼瘡的常見症狀包括皮膚紅斑或皮疹、發燒(即烘熱感)、關節疼痛、蛋白尿等等,騎腳踏車容易曝露在太陽紫外線下,恰好紫外線又是紅斑性狼瘡的重要誘發因素,所以病患才會總在運動後發病。惟獨要特別注意的是,紅斑性狼瘡雖名為「紅斑」,但事實上真正以紅斑為主要表現的病患其實不太多,很多病患只有發燒或關節疼痛而已。至於柯小姐,應是本身早已有紅斑性狼瘡,但病情隱匿而不自知,在腳踏車運動後才使得病情整個表露出來。


本病是身體自體免疫過度亢進,攻擊自身皮膚、血管、關節甚至器官,造成全身性的廣泛發炎反應,有些病患發病十分突然,短期內即可致死。所幸隨著醫學進步,早期診斷率提高,目前本病的死亡率也已下降,西醫使用類固醇對本病有很好的抗發炎效果,尤其是急性發病時,類固醇的使用十分必要;而中醫方面,擅長持續型調理,尤其是紅斑性狼瘡所造成的腎損害、蛋白尿、補體C3與補體C4的低落、以及白血球、血小板或紅血球低落等等問題,使用中藥得宜可使其改善,所以中西合併治療,可說是最佳的治療黃金組合。


呼籲喜愛腳踏車運動或其他戶外活動的民眾,因為容易曝露在太陽紫外線下,所以如果發生不明原因的發燒、疲勞倦怠、關節疼痛、皮膚紅斑或皮疹等等任一情形,雖不必過度緊張,但也應警覺紅斑性狼瘡可能性,適時求助專業醫師。至於柯小姐也十分熱心表示,希望借由自己的案例,提醒喜愛戶外活動民眾,正視本病。

 

感謝 感謝林襄穎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727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8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