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食療藥膳
標題 考生!烤生?甘巴ㄉㄟˋ!!
關鍵字 大考/國中基測/大學指考 
發表日期 2009-05-11
作者 陳志成中醫師 
服務院所 中壢同德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考生、烤生?甘巴ㄉㄟˋ!

年度大考又即將要登場,從五月底的國中基測到酷暑七月的大學指考,嚴苛的考驗著數十萬學生三年來苦讀的成果。偏偏這段時間又是一年中氣候最為悶熱的時候,同學們在用功衝刺時,常會有精神困頓,頭昏腦脹,倦怠嗜睡等現象發生而影響讀書效果。有些人因過度擔心考試成績,甚至有唸不下書,失眠、焦慮、煩躁等現象。這時除了要注意不要吃辛辣、油炸食物及要有充足的睡眠和適度的運動外,穴位按摩和一些食補、藥茶,也都能緩解身心不適,提高讀書的效率。

現在我們就來介紹這些穴位的位置、作用以及食補、藥茶所用的材料和做法。

【穴位按摩】

ㄧ、贊竹穴:

在兩側眉頭裡,用手指按壓稍微有凹陷的地方,能夠消除眼睛疲勞,緩解頭痛、頭脹等不適。

二、太陽穴﹕

在兩側眉尾後顳骨最凹陷的位置,輕輕推揉能提神醒腦,對減輕因讀書疲勞所引起的頭脹、頭昏、精神不集中有明顯作用。

三、肩井穴:

在脊椎骨與肩關節最高點的中點上,按壓時會有明顯的痠脹感,主要能夠改善頭部、頸項、肩胛疼痛僵硬的現象。

四、百會穴:

在頭頂正中央稍後,從頭頂往後推按會感覺到有一個像黃豆大的凹陷,用手指輕輕叩打,能促進腦部循環、增強記憶力。

伍、神門穴:

在手小指外側直上與腕橫紋相交會的凹陷中,用指尖掐按有掐到穴位會有強烈的酸痛感,具有寧心安神效果,能改善睡眠品質。

六、內關穴:

在下臂手掌側腕橫紋正中點直上約三橫指寬,兩條筋中間,掐按時會有痠脹感,能改善因緊張、壓力所引起的心悸、胸悶、胃痛、失眠、偏頭痛等症狀。

【食補藥茶】

ㄧ、紅豆薏仁粥

材料:紅豆、薏仁等量、桂圓少量。

做法:將紅豆洗淨用清水浸泡一夜,再加入薏仁、桂 圓一起煮成粥,加入黑糖到喜歡的甜度。當點心吃能健脾益智,促進身體代謝,及減輕女生因生理期所造成的不適感。

二、百合銀耳湯

材料:百合ㄧ兩、白木耳二錢。

做法:將百合、白木耳清洗乾淨,用適量的水煮約30 分鐘左右,加入冰糖食用,能寧心安神、增進讀書效率,是一道很好的甜點。

三、決明菊花茶

材料:草決明ㄧ兩稍微炒過、菊花二錢。

做法:先將草決明、菊花用清水浸泡約半小時後把水濾掉,再加清水600cc煮30分鐘去渣加糖,冰涼後飲用,能減輕因長時間看書眼睛疲勞、痠澀現象。

四、消暑清涼茶

材料:仙草八錢、咸豐草八錢、香薷四錢、鳳尾草四錢、甘草ㄧ錢、薄荷四錢。

做法:將前五味藥草清洗後加入清水1200cc大約煮ㄧ小時,關火放入薄荷悶十分鐘濾去藥渣加糖,冰涼後喝,能消暑、除煩、止渴,適合帶到考場飲用。

五、迷迭香茶

材料:新鮮的迷迭香約10公分長。

做法:將迷迭香用水沖洗後放入500cc的溫水裡浸泡約20分鐘即可飲用,能使頭腦清晰,促進思考能力,還能夠改善情緒,減緩緊張、焦慮,最適合在考試前飲用。

以上這些都是筆者經驗有效的方法,提供考生、家長們作參考,預祝大家都能考取自己心中理想的學校、科系。

 


本文作者:陳志成

現 任:中壢同德中醫診所醫師

桃園縣中醫師公會理事

感謝 感謝陳志成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978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