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醫對肝癌「掌握」的防治之道!
關鍵字 中醫/肝癌/肝炎反應區/B型肝炎 
發表日期 2009-04-30
作者 黃柏銘中醫師 
服務院所 財團法人天主教若瑟醫院 
文章內容

        依據國健局公佈最新的國人十大癌症,男性癌症第一名還是肝癌。我們追蹤衛生署統計資料發現,國人95年平均每7分10秒就發現新增加1名癌症病,92年為8分24秒新增癌患,88年則為9分20秒。也就是說,88-95年間每3-4年新增癌患數成長分別為10%及14.68%;癌症發生的嚴重性,實在需要全民的關注,中西醫來共同防治。

        肝癌常發生於男性,約為女性病人的5倍,不過台灣女性得肝癌機率,卻是全球第一。肝癌的症狀在早期因體積小並無特殊的症狀,若有口乾倦怠厭食等情況卻常與肝炎、肝硬化症狀相似,不容易察覺。直到晚期或腫瘤大,才會有體重減輕、右上腹痛、肝腫大等現象。中醫對於肝癌的症狀稱為「黃疸」、「臌脹」、「肝積」、「肥氣」等等,中醫認為肝癌病變在肝,病機則與脾、腎關係密切,而肝癌的發生與七情的「憂」、「思」、「怒」過度有關,常發脾氣、鬱鬱寡歡、日夜工作、飲食不節等等都會增加肝病的發生。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消化器官,不過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但如果肝腫瘤侵犯到肝臟表面的神經,就會有右胸下(脅下)的疼痛,甚至會往上右邊肩膀的反射痛。肝病除了抽血檢驗及超音波影像檢查外,臨床統計1/3的肝硬化病人有「蜘蛛痣」及「紅斑掌」等血管擴張及血管新生的理學現象,而中醫的望診及切診中也發現手診中有所謂的「肝炎反應區」的理學檢查可以提高早期診斷。

        肝癌的發生與B、C型肝炎及肝硬化有密切的關係,所以避免BC肝炎的發生或惡化是有效的防治之道。不要過勞、不喝酒、注意飲食及規律的生活都可以減輕肝臟的負擔,防止肝細胞破壞或纖維化惡化程度的發生。




※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黃柏銘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感謝 感謝黃柏銘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022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