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五十肩的中醫治療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09-02-14
作者 張凱智中醫師 
服務院所  
文章內容

『冰凍肩』是指肩關節囊粘黏,使得肩關節疼痛、僵硬,好像冰凍一般。因為此病常發生於50歲(40至60歲)左右的中年人,所以又叫做「五十肩」。

『五十肩』即是「肩部粘連性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 of shoulder)、「冰凍肩」(frozen shoulder)、「肩關節周圍炎」;於中醫學中是屬於『痺症』的範圍,俗稱『漏肩風』、『肩凝症』、『肩凝風』或『肩痺』,常發生在40∼60歲,尤其以更年期後婦女最多。其特徵有:

第一、有嚴重的肩部疼痛。第二、肩關節活動度會變差。第三、病人晚上常痛到睡不著覺,有靜止時疼痛的特色。第四、肩關節角度一拉緊就很痛。第五、肩關節活動度差,導致病人無法梳頭、吃飯、穿衣。

引起『五十肩』的原因不明。可能與以下原因有關:

一、自體免疫反應有關:當受感染時,自體免疫(身體的防禦系統)會作用,但卻發生了錯誤,它攻擊被誤認為外來物的自身組織。如此導致了受攻擊的組織激烈的發炎反應,肩膀由於嚴重的關節囊發炎反應導致「凝結」。

二、肩膀沾黏性關節囊炎可能開始於其他部分的受傷如:手腕骨折,用sling吊著數星期,連帶的不敢去動正常的肩膀導致。

三、一些與肩膀無相關的手術,或心臟病發作復原時也可能發生。

『五十肩』的病程分期如下:


疼痛期

"freezing" stage 在休息時也覺得疼痛,卻找不到真正的痛點,覺得整個肩膀都疼,疼痛可傳向側頸部,臂部及前臂,尤其在夜間疼痛得更是厲害〈特別是當晚上翻身到患側那邊時〉,以至於影響到睡眠。這時上肢的功能已有點受到限制,穿衣服或洗澡擦背時會感到疼痛。 二到九個月

冰凍期

"frozen" stage 肩關節僵硬,關節活動〈外展與旋轉的動作〉的程度受到限制。雖然疼痛的情況已有稍微減輕,但是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上例如穿衣服、手舉高拿東西、擦背、洗頭等因為疼痛不敢運動而使肩膀的肌肉群有萎縮的現象。 四到十二個月

解凍期

"thawing” stage 當疼痛消失,手與肩的活動範圍慢慢的增加屬於逐漸恢復之中。 六到九個月

單純的自發性關節發炎,過去被認為是一種良性的發炎過程,病患可能在一年至兩年內自然緩解,僅留下些微的活動侷限。但病患在一兩年內要忍受持續的關節疼痛及日常生活和工作上的極度不便是相當痛苦的。因此在積極治療有其必要性。目前對於五十肩的治療方式包括:

1.藥物治療。2.關節內注射。3.物理治療。4.關節鬆動術。5.肩關節鏡鬆解術。

初期病患以藥物及物理治療為主,物理治療主要包含一些強迫性的自我運動,包括肩胛骨活動、鐘擺運動、手指爬牆運動、滑輪運動等,需要在復健醫師及治療師指導下忍痛堅持活動才可達到較好的效果,若上述療法達三個月以上仍無明顯的改善,則需考慮關節鬆動術,或肩關節鏡鬆解治療,這兩種手術都必需在麻醉下進行,不過術後都可很快的使肩關節活動得到明顯的改善。但需注意的是,有骨質疏鬆的患者,則不適合關節鬆動術,而以肩關節鏡鬆解術較為安全。

『漏肩風』之名,見於《絳囊撮要》。『漏』者,即暴露的意思,大凡因感受風寒濕邪,引起肩部痠痛,運動功能障礙等,稱為『漏肩風』。一般多發生於單側肩部,亦有兩肩先後發病或交替發病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療,往往使肩關節發生黏連,形成所謂『凍肩』,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

肩關節周圍炎是一種慢性勞損,多因風寒濕痺的侵襲合而成為痺症,都有著不同程度的關節功能障礙。病人往往是中年以後氣血衰退,筋骨出現損傷性退行性變化,復因風寒濕外邪侵襲,以致氣血不和,絡道阻滯。

治療『五十肩』常用的中醫處方則依其證型略述如下:

1.「風寒阻絡」型宜當歸四逆湯加減以溫經通絡。

2.「痰濕阻絡」型宜指迷茯苓丸加減以祛痰通絡。

3.「瘀血阻絡」型宜身痛逐瘀湯加減以祛瘀通絡。

4.「氣血虧虛」型宜黃耆桂枝五物湯加減以溫補氣血。

5.「腎陽虛損」型宜右歸飲加減以溫腎壯陽。

至於『五十肩』的針灸治療方面,根據「經之所過,病之所治」的原則選用手部三條經過肩部的陽經,並配合表裡關係,輔以手三陰經撘配使用。而五十肩治療以針灸為主時,亦應同時配合復健功能鍛練配合,以加強療效。

一般常選用之腧穴有:

大腸經:巨骨、肩髃、臂臑(古人經驗上,此穴為肩痛特效穴之一)。

三焦經:肩髎、臑會。

小腸經:臑俞、肩貞、肩外俞。

原則上「虛者補之,實者瀉之」,但五十肩多屬虛症,常常虛中帶實,故臨床上最好是針灸並用,並配合拔罐,對於痛處,則先瀉後補,常有顯著之效果。

另外在『五十肩』的治療上,亦可使用推拿手法使原攣縮的關節囊鬆開,炎症水腫吸收,即使關節囊內外炎症逐漸消退,恢復正常,並促進粘連的組織鬆解。萎縮的肌肉可逐漸得到恢復。

『五十肩』患者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俾能確保治療後肩關節正常活動的維持,並避免『五十肩』的反覆發作:

• 休息:暫停粗重工作及避免提重物。

• 熱敷:多做肩部毛巾熱敷,或電毯熱敷,時間十五分鐘。

• 保暖:避免穿著露肩衣服,如在冷氣房中工作者,肩部儘量保暖。

• 運動:為防範肩部僵化,每天至少運動3次,每次10分鐘,運動時速度應由慢而快,不可操之過急;如引起疼痛,應暫時休息,正確有效地肩部運動,才可恢復正常的活動範圍。

 

感謝 感謝張凱智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30503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