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婦女小兒
標題 兒童近視之中醫療法
關鍵字 近視/兒童近視 
發表日期 2008-06-25
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兒童近視之中醫療法



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

「近世進士盡是近視」,根據衛生署調查,國內國小一年級就有五分之一的小朋友近視,到了高三,近視一族更高達近九成。因為升學壓力大、生活空間愈來愈小,電視、電腦加上琴譜,過度近距離使用眼睛的結果,迫使許多小朋友都戴上了眼鏡。

近視是平行光線經過角膜及水晶體之後,折射聚焦於視網膜之前,使人看近物清楚,看遠處則不清楚。至於我們常聽到的假性近視,乃長時間看近距離的物體,睫狀肌過度收縮引起水晶體變厚所造成的短暫性近視。

由於近視是一種很難停止進展的毛病,日後合併白內障、視網膜剝離、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的機率將大為增加。

傳統醫學,早在隋朝《諸病源候論》就有目不能遠視的記載;《證治準繩•七竅門》稱為「能近怯遠證」,直到清朝《目經大成》始簡稱為近視。

中醫對於近視的保養與治療,強調的是臟腑與全身性調養,不只可以有效地消除眼睛疲勞,進而使近視患者減緩度數增加,並可避免高度近視造成的併發症。臨床上常見的類型可分為兩種:

一、氣虛神傷近視:多因燈下閱讀細字、用眼過度、內傷勞倦、耗氣傷神所致;患者常有體倦乏力、夜寐多夢、恍惚健忘、心神不寧。應以定志丸加減來益氣養心、安神定志。

二、肝腎虧虛近視:多因勞心竭思、暴怒傷肝、肝腎精氣虛衰所致;患者眼目昏暗、近視不明、時見黑花,日久可成內障,並兼見腰膝痠軟、小便餘瀝。應以補腎磁石丸加減來滋補肝腎、益精明目。

此外,中醫古籍《此事難知》說:「目能近視者,責其有水,不能遠視者,責其無火」因此,近視一症,雖有氣虛神傷及肝腎虧虛之分,但治療上應適當配合補其陽氣,方能奏效。

近視患者應特別注意姿勢端正,因為駝背會使頸部向胸部鎖骨靠近,壓迫頸部血管,使得頭部特別是眼睛,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應,使抵抗力原本就脆弱的眼軸拉長、水晶體膨脹,以致病情惡化。

飲食方面,應多吃全穀類、芝麻、海帶、魚、豆類、菇類等食品。生活方面,晚上不宜超過十一點就寢,因為此時氣血行走肝膽,若持續熬夜讀書或通宵達旦作樂,將造成肝臟代謝的嚴重負荷,而傷肝的結果必會傷眼。

心情要放輕鬆,因為緊張會傷肝,勞慾也要有節制,因為過勞會傷腎。平常一小時的讀書要休息十分鐘,並保持三十至四十公分以上的距離,看三十分鐘的電視也要休息十分鐘。照明更要足夠,如此才能減少眼睛疲勞,保障視力。

體質偏寒者,宜多吃溫和營養的食物,平時可用枸杞子、龍眼肉、黑木耳煮湯服用;或以黑芝麻、黑豆炒熟研末後,加入枸杞及糙米,煮粥食用。體質偏熱者,宜多吃清淡食物,可用杭菊花、枸杞子、人參鬚、決明子,沖熱開水代茶飲用。

(作者亦為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782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3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