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心悸 未必是心臟病
關鍵字 心悸/心臟病 
發表日期 2008-12-29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心悸 未必是心臟病

葉慧昌



        人體的心跳速率及節律、血壓,受到一個非意志能掌控的自主神經系統所控制。而自主神經對於身體的改變很敏感,可以很快地調整心跳的速率與節奏,以適應身體及環境的需要。



        因此,當運動時、情緒激動、有壓力或服用某些能增強交感神經興奮或抑制副交感神經的物質,如酒精、咖啡、濃茶、尼古丁等,在此情況下發生的心悸,都算是正常的反應。



        此外,心悸也未必就是心臟病引起的,臨床上可分為心因性與非心因性兩大類。心因性的包括主動脈瓣膜逆流、主動脈瓣膜狹窄、開放性動脈導管、心房中隔缺損、心室中隔缺損、運動心臟症候群、三尖瓣閉鎖不全、心包膜炎或心律調節器等。一般而言,心悸的厲害程度與心臟疾病的嚴重度不一定成正比。

 

        非心因性的像是焦慮、貧血、發燒、偏頭痛、甲狀腺機能亢進、低血糖、低血壓、更年期障礙、嗜鉻細胞瘤、主動脈瘤或藥物(如安非他命、血管擴張劑、氣喘藥)等,都可能引發心悸。



        值得一提的是,心悸的症狀,有三分之一的病人,與心理疾病有關,故而恐慌症或焦慮症的患者,都常有心悸的困擾。



        心悸一詞最早出現於東漢,稱作心下悸、心中悸、驚悸,如《金匱要略》記載:「寸口脈動而弱,動則為驚,弱則為悸。」《傷寒論.太陽病脈證併治中篇》則提出:「傷寒脈結代,心動悸,炙甘草湯主之。」《脈經》也有一段心律過速伴有心律不整的描述:「促脈來去數,時一止復來。」



        中醫治療心悸,常見的有四種類型:

        1.膽虛有火:頭暈、胸悶心悸、易受驚嚇、多夢、口苦,可以溫膽湯加減來治療。

        2.陰虛火旺:口乾咽乾、手心熱、耳鳴眩暈、腰痠、心煩、失眠多夢,可以黃連阿膠湯加減來治療。

        3.心脾兩虛:面色蒼白、頭暈乏力、心悸不安、健忘、失眠,可以歸脾湯加減來治療。

        4.心陽不足:頭暈目眩、疲倦、手腳冰冷、胸悶心悸、心中空虛,可以參附湯加減來治療。



        此外,攝取足量的鎂離子可減少心律不整的發作,改善心悸的症狀。例如全穀類、糙米、黃豆、核果等,都是適合的食物。至於遠離菸酒、適當的運動、保持愉快的心情,再加上定期的檢查與保養,也都是必須的。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3019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46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