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夏天如何自己製作青草茶
關鍵字 青草茶 
發表日期 2008-12-08
作者 陳維苓 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文章內容

近些年的夏天,感覺上好像特別炎熱,氣溫甚至高到37─38度,酷熱的太陽加上悶熱的環境,這樣潮濕又高溫的天氣,讓很多民眾「熱到」,整天昏昏欲睡、頭痛、頭重腳輕、四肢無力、胸口悶悶的、噁心想吐、食慾不振,稍微一動便汗流浹背、皮膚濕濕黏黏的、心煩氣躁、口乾舌燥、小便又臭又少、大便解不出來,感覺渾身不對勁,這時候,若能來一杯清涼消暑的青草茶,想必全身清爽、精神百倍!

其實做青草茶的材料不難取得,如果你是一個愛爬山的讀者,說不定下一次,你也可以帶一點野外的青草回來親手熬汁,既消暑又有趣,而且更衛生。台灣全省各地都有青草茶,雖然每一家的配方略有不同,但是功效則是大同小異,都有清涼退火、消暑解渴,利尿通便的作用。以中部地區,容易採集到的青草如下:

1.桑葉:取桑椹果樹尾端的嫩葉。

2.咸豐草:又叫鬼針草,台語稱做「恰查某」。

3.老公根:又叫雷公根、含殼仔草。

4.鳳尾草:為一種蕨類植物。

5.鼠麴草:菊科。

6.車前草:又叫五斤草。

7.魚腥草:又叫臭臊草、蕺菜。

8.薄荷。

其實還有很多青草,可以用來做為青草茶的材料,在此不一一舉例。以上青草的種類,也可以根據個人口味的喜好選擇數種,適量洗滌乾淨,切好加水熬汁,煮滾後約半小時到一小時關火,最後再加入薄荷燜出味道,約數分鐘後即可去渣,加糖加冰塊。

不過在此也要提醒各位讀者,採集青草時,最好不要採到有毒的植物,如何判斷植物是否有毒呢?有一個簡單辨識的方法,可先將植物的枝葉折斷,於折斷處如果流出白色的汁液,那麼這種植物大多有毒,如夾竹桃、聖誕紅、雞蛋花等。另外也最好不要採集在果園或農田旁邊的青草,因為很可能有農藥殘留,不知情吃下肚反而不好。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陳維苓醫師個人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_ent/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感謝 感謝陳維苓 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252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