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食療藥膳
標題 B型肝炎的保健食療
關鍵字 B型肝炎 
發表日期 2008-11-24
作者 陳維苓 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仁美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慢性B型肝炎是已知造成肝硬化、肝癌主要原因之一。具估計仍有將近三百至四百萬的成人帶原者,這不僅對於個人的健康,連帶著家庭甚至於整個國家都是一種沉重負擔。


A.病理說明

B型肝炎是一種病毒。其感染途徑是經由體液或血清而得,常見如輸血、不潔針頭、胎兒經由受感染的母親產道產出等等。約15﹪-20﹪患者,因無法產生抗體而與病毒『共存』成為所謂的『終生帶原者』,這些人當中大部分沒有明顯的症狀,此即『健康帶原者』,而另一部分的人其血中肝機能指標(GOT;GPT)則反覆上升及下降,亦即所謂的『慢性活動性肝炎』,這種情形有可能在短短的數年內進展成肝硬化,甚至出現肝癌。不喝酒、不抽菸、不過度疲勞、定期追蹤肝機能,和超音波及血清胎兒蛋白的檢查,成為控制B型肝炎的不二法門。

肝病與食物的調配中須注意,因肝病有寒熱虛實之辨,表裡陰陽之分,所以食物也有寒、熱、溫、涼四性的不同,應根據病情,選擇不同屬性的食物。


B.建議調養食譜

a.豆蔻肉餡白菜捲

•材料:豬肉絞肉200~300克,肉豆蔻粉1小匙,鹽少許,包心菜8~10片,水適量。

•作法:

step 1 將絞肉、肉豆蔻粉、鹽放入容器中,攪拌均勻。

Step 2 將燙煮白菜、瀝乾水分,把1搓成肉丸,用白菜包裹,再以牙籤固定。

Step 3 水煮滾之後,把step2放進水裡,用中火煮約10分鐘,即可撈起食用。


•功效:疏肝健脾、溫胃行氣、止瀉痢,促進消化液之分泌,及促進腸胃蠕動。

•適合:氣鬱、痰濕、陽虛等體質。

•注意事項:陽盛、肝膽溼熱等體質不宜服用。


b.茵陳蛤蜊湯

•材料:茵陳蒿4克、蛤蜊200克、薑3片。

•作法:

step 1 將上述藥材洗淨,蛤利浸水吐砂洗淨。

Step 2 冷水時,先將茵陳蒿放入,待水滾之後,再放入薑和蛤利。

Step 3 等蛤利熟後即可熄火,加入鹽適量調味服用。


•功效:清利溼熱、保肝、退黃疸,對於口乾口苦口臭、小便黃、身熱煩躁、疲倦的肝炎患者較適合。

•適合:肝膽溼熱型的肝炎。

•注意事項:虛證的肝炎的患者較不宜服用。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號1樓 電話:04-23138067


更多訊息請參閱 仁美中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nmei@kimo.com/


※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屬於陳維苓醫師,請整篇完整轉載。

※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


 

感謝 感謝陳維苓 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36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4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