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生活飲食
標題 食慾不振嗎?試試"健兒開脾散"
關鍵字 食慾不振 
發表日期 2008-10-30
作者 賴文志院長 
服務院所 景新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案一︰王家小弟今年剛滿三歲,由於父母是雙薪家庭,必須上班,不得已須將剛滿三歲的王小弟送幼稚園幼幼班,誰知進幼幼班半年來感冒吃藥從未間斷過,眼看著原本就瘦弱的兒子天天吃藥,不僅臉色日漸萎黃,食慾更是減退,抵抗力越來越差,令王家夫婦擔憂不已。

    案二︰林家小妹今年七歲,自從五歲那年一次感冒之後,不知怎的感冒從來未痊癒過,後來帶到西醫門診經醫師診斷後才知道是過敏性鼻炎不是感冒,二年來西藥斷斷續續服用從未停過,近一段時間以來感覺食慾減退,面色不佳,動不動就滿身大汗,晚上睡覺即使不蓋被子也滿頭大汗,林媽媽不知如何是好而心煩。

    案三︰李家小弟今年五歲,自小食慾就不好,什麼東西都不喜歡吃,也是常常感冒,食慾不好再加上常感冒西藥不斷,使得原本就瘦小的身體更顯得憔悴與萎黃。李媽媽擔憂而不知如何就診?

    以上三個案例也許就在你家或是我家或是我們鄰居的小孩,這種小孩常常在中醫門診出現,父母親常常臉帶憂慮的表情問醫師︰醫師,是不是有好的調養藥能讓我的小孩吃飯吃多一點、感冒少一點、面色好一點、汗少流一點。答案是︰當然有。上面三個案例,一個是時常感冒不斷所引起的抵抗力衰退間接影響小兒脾胃,一個是過敏性體質長期不癒,亦是影響小兒脾胃,更影響抵抗力,一個小兒脾胃虛弱,影響抵抗能力。三個共同的徵候就是脾胃虛弱抵抗力低下所造成。

    以中醫而言小兒是個正在萌發發育的個體,而脾胃是後天之本,脾胃強自然發育成長良好,脾胃虛弱則易生食慾不振,面色萎黃,肢體瘦弱,抵抗力虛弱,自然發育成長也就受到限制。所以中醫治療兒科首重護衛脾胃,脾胃不傷,則自然沒有上述的症候。無奈現在的小孩不是早入幼稚園時常感冒常服殺伐之劑,不然就是環境體質的關係過敏不斷,亦是長期服用控制藥物,久而久之,戕傷脾胃,要想身體強壯,食慾正常,可真是困難。

    在中醫方劑裡有許多補脾強壯的方劑,對小孩有上述情形者有很大幫助,不止可強壯脾胃促進食慾亦可增強抵抗力,最常用到的如四君子湯與玉屏風湯即是。四君子湯由黨參或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組成,醫方集解裡提到此方用於一切陽虛氣弱、脾衰肺損、飲食少思、體瘦面黃的症候,臨床上對於小兒脾胃虛弱,面色萎黃,食慾不振或排便稀軟,長期服用會有強壯脾胃、促進食慾,增強抗力的作用。而玉屏風散則由黃耆、防風、白朮組成,在醫方集解裡提到此方用於自汗不止、氣虛表弱、易感風寒的症候,臨床上常用於小兒服西藥太久引起的易流汗、抵抗力虛弱,長期服用可增強抵抗力減少流汗,減少感冒。

    小兒健兒散的調配主要即是根據上述的三種案例精心設計而成,對象即是有上述症候的小兒,而主要方劑乃是以四君子湯和玉屏風散加減而成,裡面的藥物由黨參、白朮、茯苓、甘草、黃耆、防風、粉光參、仙楂、雞內金、五味子、珠貝共同組成,其組成乃取黨參補脾氣、白朮燥脾補氣、茯苓滲濕瀉熱、甘草和中益土、黃耆補氣固表、防風去風、粉光參補氣強肺、仙楂消導利脾、雞內金消食利消化、五味子斂肺補益、珠貝去痰補肺。整體組成對於小兒長期虛弱、食慾不振、發育不好、抵抗力弱、時常感冒、易流汗,有調整脾胃補益強壯的功能。

    小兒健兒散適合長期服用,只要是脾胃虛弱、抵抗力差、易流汗,都可適用;尤其是在大病剛癒或感冒後期沒有發炎現象或過敏性疾病緩解期時服用更有強壯促進復原的作用,不過於感冒初期或有炎性反應時應避免服用;整體而言,此方之應用還是須經醫師之診斷方可使用。

家中有小兒時常感冒或患過敏性鼻炎氣喘或時常食慾不好,常常令父母憂心,若你不知如何是好時,倒可諮詢中醫師尋求中醫調養,中醫藥注重調養體質,尤其注重護養小兒脾胃,也許試試中醫治療,對你的小孩或許是個轉機。

 

感謝 感謝賴文志院長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3369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58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