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男性更年期之症治
關鍵字 男性更年期 
發表日期 2008-10-06
作者 張瑞樹中醫師 
服務院所 張瑞樹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男性更年期,中醫有妙方

更年期這個名詞在醫學上所代表意義是指身體機能進入一個老化階段的開端,也是一個令人敏感及尷尬時刻,而對男性來說更是不知何開口?因此常被一般人所忽略話題。不管生理、心理均會發生重大變化,如體力不如青壯年、掉髮、頭髮鬢白、記憶力減退、聽力減退、視力老花、筋骨衰退、攝護腺腫大、性能力差、、、、等現象。

中醫臨床証治分為:

1•腎陽虛証:症狀─腰酸背痛,關節酸痛無力,口淡無味喜熱飲,性機能減退,陽萎早洩,頻尿或小便不利。治則─溫補腎陽:桂附地黃丸、濟生腎氣丸、右歸丸。

2•腎陰虛証:症狀─口乾舌燥,唇紅口渴但不喜歡喝水,小便灼熱解不乾淨,四肢無力,腰背酸麻,甚則遺精。治則─滋補腎陰:知柏地黃丸、左歸丸。

3•肝腎血虛:症狀─目茫視力減退,禿頭或白髮蒼蒼,記憶力減退,眩暈腰膝酸軟無力。治則─滋肝腎養陰血:杞菊地黃丸、還少丹。

4•心腎不交:症狀─睡眠障礙,精神恍惚,頭暈目眩,心神不寧,心境空虛懼怕,無安全感。治則─益腎陰清心火:天王補心丹、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5:肝氣鬱証:症狀─精神鬱抑,脾氣喜怒不定,胸悶心煩氣躁。治則─疏肝理氣: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湯。

6:氣血兩虛:症狀─臉色泛白,四肢冰冷手足麻痺無力,說話常有氣無力。治則─大補氣血:十全大補湯、黃耆建中湯。

 


 


作 者:彰化田中鎮張瑞樹中醫診所院長 張瑞樹醫師

地 址:彰化縣田中鎮福安路六十一號

電 話:【○四】八七四八九一○ 傳 真:【○四】八七五八九一○


 

感謝 感謝張瑞樹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136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