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慢性攝護腺炎 中醫治療有成效~診治奇聞三
關鍵字 慢性攝護腺炎/中醫 
發表日期 2018-11-20
作者 吳俊廷中醫師 
服務院所 新安然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慢性攝護腺炎 中醫治療有成效~診治奇聞三



前言一:西醫部分,慢性攝護腺炎常合併有多種症狀:如頻尿、排尿不順、下腹疼痛、腰痛、陰囊疼痛、尿道內疼痛、大腿內側疼痛、睪丸疼痛、早洩等等。根據統計其盛行率約5%至8%左右,在門診中約有15%的病人必需求助精神科醫師。


前言二:中醫部分,中醫的證型多為濕熱、瘀血、脾虛、腎虛等等的夾雜。中醫的常用方劑則有以下,1.清熱利濕:通常方劑有:五淋散、八正散,龍膽瀉肝湯,等加減。2.活血化瘀:通常方劑有:桂枝茯苓丸、少腹逐瘀湯、桃紅四物湯,等加減。3.益氣固腎:通常方劑有:知柏地黃湯、桂附地黃湯,等加減。


診治心得:
慢性攝護腺炎為一個綜合症候群,跨越多個器官與系統,個人臨床發現,有時候慢性攝護腺炎急性發作,會誘導一系列牽涉的器官與系統的症狀大爆發,後面隨之而來的間質性膀胱炎、性功能障礙(早洩/陽痿)、精血症、大腸激躁症、焦慮症、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等,總是教人十分困擾。還好多數再回診中醫治療後,多數皆能慢慢改善至痊癒。


PS1: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和間質性膀胱炎/膀胱疼痛症候群之間有很多重疊症狀。PS2:研究指出,患有慢性攝護腺炎的男性,比一般人更容易有慢性疲勞症候群和大腸激躁症的表現。PS3:慢性攝護腺炎與男性陽痿早洩有明顯的關聯,罹患慢性攝護腺炎的病患中有15%~40%的同時有陽痿問題,而有超過50%的病患合併有早洩的現象。


引申資料:
脈輪(梵語,音察喀拉),源自印度瑜珈,意思是脈輪或氣卦,作用為能量的中心或是樞紐。人體的主要七個脈輪,由下而上依秩序排列,分別是海底輪、臍輪(生殖輪)、太陽神經叢(太陽輪/胃輪)、心輪、喉輪、眉心輪(三眼輪)到達頂輪,由七個脈輪相互連接所形成的這一條線,又稱為人體中脈。脈輪主要是由中脈、左脈及右脈纏繞所形成。(引用維基百科)


中醫:引申左常波醫師:...,身體主要的結構中心“中脈”,是一種依螺旋由下而上的結構...,其中有升降、開闔、迴旋。...也推測,任督二脈、十二經脈、奇經八脈,不過是中脈在不同維度下的投影...。...因為我們無法同時看清這許多維度,但是我們可以掌握一些身體對應的規律,用來診斷與治療...。(引用林兩傳醫師臉書)


奇經八脈中有經過陰器者,包括督脈、任脈、沖脈、陰蹻脈。
十二經脈中有經過陰器者,足厥陰肝經可為代表,足厥陰肝經的循行:...循股陰,入毛中,過陰器,抵小腹...,又主治遣溺、閉癃等。


西醫:自律神經系統可分為:1.交感神經系統、2.副交感神經系統、3.腸神經系統。自律神經的控制中心位於下視丘以及腦幹,透過脊髓下達至各器官。自律神經也接受大腦皮質以及邊緣系統的調節。(引用維基百科)


統合心得:
總結資料,中脈與中醫的任督二脈、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密切相關,也與印度瑜珈脈輪約略相當,又與西醫的自律神經系統解剖十分靠近,衍伸的身體控制功能與疾病發生也十分一致。
統合個人診治經驗與病患反應,透過對於中脈的了解,這個人體中軸的奇妙結構,其實主導了慢性攝護腺炎的治療關鍵,有時候攝護腺問題(海底輪)會牽涉到腸胃(太陽輪/胃輪);有時候攝護腺問題(海底輪)會牽涉到情緒思考(眉心輪/頂輪),明瞭此關鍵的核心,治療疾病會有不同的境界。


診治奇聞3: 不寧腿症候群


阿鴻(化名)是一個45歲的業務,先前因為容易憂鬱煩躁失眠,看過身心科與神經內科,經過一系列的檢查評估,西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不過療效並不十分教人滿意,之後也探訪滿多另類醫學(療法)(Alternative Medicine)的醫療院所,可是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仍然存在,爾後因為工作加班,又出現慢性攝護腺炎症狀前來求診。治療數個月後症狀平穩,連同自律神經失調都改善不少。某日突然感覺小腿腳踝與足跟不適,於是我由筋骨論治,不過來回數次診療但治療的效果不好,症狀時好時壞,後來我請他到醫院找骨科檢查,骨科醫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與不寧腿症候群,接受治療後諸多症狀皆慢慢改善,唯獨腳踝部位的痠痛難以解除。那日回診繼續治療慢性攝護腺炎,問診中有提及腳踝問題,綜合評估後,我仍決定以治療攝護腺為主,當下也沒想太多,隔日接到病患來電,很高興的跟我說,吃了中藥後不但攝護腺炎的症狀改善,居然腳踝奇怪的痠痛也幾乎消失。


 


 


 


 


 


 

感謝 感謝吳俊廷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497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