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中醫辨證論治藥物性肝炎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16-06-22
作者 沈蘊之中醫師 
服務院所 薇竹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薇竹中醫診所 摘自《中醫臨床顯效案例彙編.七》沈蘊之


使用藥物引起肝組織損害而發生的肝炎稱藥物性肝炎,可毫無症狀,也可能損害肝功能,出現疲倦、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脹痛、膚癢、黃疸、發燒,甚至肝衰竭而死亡。隨著藥物種類增加,特別是非處方藥物的種類不斷擴大,及社會的高齡化,藥物性肝炎發生率不斷上升。舉一藥物性肝炎導致黃疸(AST:972 U/LALT:1996U/L)的住院病例;本例以中醫治療為主,會診西醫消化內科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用中醫傳統理論及肝功能指數高低進行辨證論治,並用整體症狀及肝功能指數改善程度來評估療效,治療一週即顯著改善疲卷、黃疸、腹痛腹瀉、及肝指數。(AST:37 U/LALT:52 U/L)。療效連西醫也嘖嘖稱奇。


「藥物性肝炎」治則:立即停用可疑藥物,給予支持療法,患者多休息,並續觀症狀的發展、追蹤肝功能。西醫而言,可予保肝藥、維他命來緩解症狀;若是急性中毒患者,可使用活性碳等藥物吸附腸胃道中有毒的成份;或是給予解毒劑。本例患者,非急性中毒,服用保肝藥物及維他命症狀仍持續加重,故轉而求助中醫。


中醫認為本病病位初期在肝脾,病久及腎。病機主要在濕、熱。濕熱表現明顯時清熱利濕,不明顯時也需清理蘊伏之濕熱。GOPGPT高、舌乾或苔黃,為熱重,可用龍膽瀉肝湯;出現黃疸、苔厚,則濕亦重,可用茵陳蒿湯。《神農本草經》言柴胡主「腸胃中結氣,飲食積聚,寒熱邪氣,推陳致新」,且善治肝病的劉渡舟:「善治病者重視調氣,善調氣者重視調暢肝膽之氣和脾胃之氣。」故還用柴胡疏肝湯推動氣機、疏肝理氣;需注意濕熱蘊毒深伏營血的病機,這是肝病病程長、病情重、變化多端、反復發作的關鍵,即使瘀血徵象不顯,仍可用直入血分、涼血化瘀的丹參、赤芍、鬱金,可遏制病邪深入、增療效,尚可促進受損肝細胞再生和修復、改善肝臟微循環、降低門脈高壓。


肝功能指數高度異常、黃疸嚴重時,除了使用科學中藥,宜再配合水藥以增強療效、縮短病程、避免病情變化或病勢纏綿。善治肝膽疾病的老中醫關幼波還認為,當肝功能已恢復正常,自覺症狀完全消失時,仍不宜過早停藥,而應繼續服用健脾疏肝、滋養肝腎的方藥一段時間,以鞏固療效、防止復發。


肝炎、黃疸患者尤須注意:


1.飲食清淡,忌食葷腥油膩、辛辣燥熱(辣椒燥熱傷陰,且含辣黃素會傷害肝細胞。),勿暴飲暴食,忌飲酒。滋補恐助熱留濕,不宜自行服用補品。


2.可食用水份多的新鮮水果或現榨果汁。避免吃加工食品。


3.適當休息,不可使腦力、體力過度疲勞。


4.放鬆心情。勿自服安眠藥。


5.平時勿濫服藥物。適度減肥、運動。有腹痛、發燒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感謝 感謝沈蘊之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8128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