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工程師火燒心 肝脾胃鐵三角顧好不復發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15-06-17
作者 余爵至中醫師 
服務院所 風澤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原文載於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readsupply.php?id=21336
台灣廣大的上班族群,幾乎都被責任制壓得喘不過氣,平均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有消化道不適等腸胃狀況,其中約有500多萬人深受胃食道逆流困擾,只要壓力過大就會出現胸口悶、火燒心等症狀。許多民眾會自行服用成藥來緩解症狀,但服用西藥有便祕或拉肚子的副作用,而先前漢方綜合胃腸藥傳出參雜工業用原料的新聞,讓民眾不禁想問,那還能怎麼辦?

29歲的工程師阿陽就有火燒心的症狀,由於工時長,壓力大,三餐老是在外且不定時,正處於拼事業的黃金時期,因而經常靠吞成藥來改善狀況,但長久下來只治標不治本,讓阿陽決定尋求中醫協助。收治案例的中醫師余爵至表示,這種狀況十分常見,通常會先將肝的氣勢調順,再暖脾健胃,不到兩個月時間阿陽就已痊癒,且不再復發。

以西醫角度來看,緊張及壓力會刺激交感神經活躍,使排便暫緩、腸胃蠕動變慢,若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就會大幅減緩腸胃蠕動功能,進而導致胃食道逆流、便祕、脹氣等症狀;而以中醫觀點來看,工作過度操勞會傷肝,余爵至醫師說明,肝實火會產生木剋土,傷害到腸胃道,造成肝鬱、脾胃虛,因此體內氣勢不順,原本下行的氣勢逆行或阻滯不通,進而會產生上述的腸胃狀況。

余爵至醫師說明,一般多以黃蓮、黃柏、乾薑等調理肝的氣勢,再以白朮、茯苓、生薑等暖脾健胃,將體質調整好,自然比較不會復發。但重點還是要患者自身做起,改善生活作息、三餐正常、勿吃宵夜、避免熬夜等,最好下班後能找到紓壓方式,別讓自己24小時都處於高壓緊繃狀態。

當遇到胃食道逆流症狀時,除了服用傳統的芍藥甘草湯具止痛抗炎、抑制胃酸的效果之外,服用香茅及紫草也能修復胃黏膜,此外,平常也可以多吃山藥,或食用牛蒡粗纖維及豐富的綠原酸為體內做環保,來改善腸胃道功能;余爵至醫師也提醒,無論是西醫或中醫,記得要尋求專業醫師的諮詢與協助,避免自行服用成藥,才能依個人體質給予最適當的治療,並且降低復發機率。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readsupply.php?id=21336
感謝 感謝余爵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8339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