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沒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來談談中醫吧--「把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關鍵字 中醫/把脈/氣/全息/麗馨中醫 
發表日期 2014-06-24
作者 秦佳鈴醫師 
服務院所 麗馨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在一般人眼中,中醫最神奇的,就是把脈這件事了。

要解釋把脈這件事,得要從中醫的思維談起。

大家知道,中醫是中國人幾千年歷史累積下來的臨床知識和經驗,因此,中醫的思維模式,和中國人的哲學觀有很大的關聯。

所以,我們先來聊聊中國哲學吧!(哲學總是有點枯燥,忍耐一下喔!)

中國哲學普遍認為天地萬物都是「氣」的聚散形成,即所謂的「氣化宇宙論」。以儒、道兩家來做說明:


一、道家

道家認為宇宙的形成是先有「氣」,然後才有形質,再來才出現天地萬物。

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充氣以為和。」這段的注解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不過大致的意思是:「道」指的是萬物創始前的狀態,由「道」衍生出萬物,萬物都具有「陰陽」,「陰陽」之氣互相流轉達到平和。

莊子說「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死」。


二、儒家

在儒家中,<易傳>提到「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太極」是指宇宙原始的狀態、「兩儀」指的是「陰陽」,簡單來說是指:由宇宙原始的狀態,變化出陰和陽,之後再逐漸化生萬物。

北宋周敦儀的<太極圖說>認為由太極的動靜衍生出「陰陽」,陰陽流變而生「五行」,然後再分化產生天地萬物和人。

而北宋張載認為宇宙的本體是「氣」,氣的本初狀態是「太極」。由於氣具有陰陽這種彼此對立的屬性,因此永遠處於運動狀態。氣聚則成萬物,氣散則歸於太極。由此,得出「萬物本是同一」的結論。


結論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幾個重點:

1、對宇宙萬物以及人體,最重要的概念就是「氣」,由「氣」衍生出「陰陽」以及「五行」,萬物和人由此化生。

2、人和宇宙萬物是同一概念、同樣來源。這也是所謂「天人合一」的觀念。



對應到中醫的觀念

對應到中醫的觀念裡,不管是「氣」、「陰陽」、「五行」和「天人合一」都是重要的觀念。

由於人和天地萬物有共同起源和相似特質(氣、陰陽、五行等),因此可以把人體視為宇宙的縮影。

再進一步來看,人體的每一個部分,是不是也可視為人體的縮影呢?面部、手掌、足底、舌頭、耳朵甚至手臂、小腿是不是都有人體的縮影呢?因此而有面部的望診、手掌的針灸(手針)、手臂的望診(尺膚診)、耳針、舌診,甚至足底按摩等等的發展。這個觀念,有的人把它稱為「全息論」。

因此,把脈也是一樣的概念,在手指下小小的範圍內,透過醫生的手,去感受你身體的每個部位傳遞出來的訊息,這中間當然包括「氣」、「陰陽」還有其它重要的訊息。

這聽起來太神奇了,但這的確是中國人幾千年經驗的累積和臨床的驗證。

以上簡單說明把脈到底是怎麼回事。看完會不會還是一頭霧水呢?

下次再來說說脈學的基本觀念。

麗馨中醫關心您的健康
感謝 感謝秦佳鈴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884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6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