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答:
1…「 四肢發熱 」是腦神經﹝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如個性容易緊張及煩惱…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醫告訴您~過敏性鼻炎之中醫治療經驗
關鍵字 同仁堂/過敏/鼻子/鼻炎/劉如芳/中醫 
發表日期 2014-02-25
作者 劉如芳中醫師 
服務院所 三重同仁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前言:


   在台灣,過敏性鼻炎是相當普遍的疾病。鼻子是呼吸系統的第一道關卡,它主要有將外界的空氣加溫、加濕及過濾三大功能。簡單來說過敏性鼻炎屬於一種免疫系統的混亂,目前無論中西醫都是著重於症狀的治療,若是能夠把握住兩個黃金治療期,便可以更有效地降低過敏症狀發生的強度與頻率。一是嬰兒出生6個月以前,此時期嬰兒體內的免疫辨識系統尚未發展成熟,適當的介入治療,可協助免疫系統往正常的方向穩定發展。另一個黃金時期為進入青春期之前,男生約在12-16歲,女生約在11-14,此時期孩童體內的內分泌系統正在轉變,而內分泌系統與免疫系統是會互相影響的,內分泌系統穩定,免疫系統也會相對穩定。因此把握住黃金時期適當介入治療效果更是事半功倍,輕鬆就可以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若是錯過了黃金時期該怎麼辦呢?即使錯過了黃金時期,透過中醫的治療,還是能夠將您體內的氣血陰陽調整在一個相對平衡的狀態,以增加身體對過敏原及環境的耐受度,而非稍暴露於過敏原或環境稍加改變,便又被惱人的鼻水噴嚏纏身。透過耐心的治療,您依然可以享有高度的生活品質唷!


 


定義:


    過敏性鼻炎又稱為變應性鼻炎,為機體對某些致敏物質(如粉塵、花粉、塵螨、冷空氣…)敏感性增高而出現的以IgE(一種免疫球蛋白)為介導的鼻黏膜病變臨床上有常年性發作及季節性發作兩種。


    本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包括嬰幼兒時期,大多數患者於20歲前出現,是一個常見病。中醫稱本病為「鼽嚏」「鼻鼽」


 


臨床表現:


噴嚏流涕鼻塞鼻癢是最常見的四大症状


-噴嚏à好發於清晨或睡醒,少則幾個多則幾十個。


-流涕à可出現大量清水樣鼻涕無法控制,嗅覺暫時性遲鈍或消失。若鼻涕倒


流至鼻咽部則可引發反覆咳嗽及清嗓的動作。


-鼻塞à鼻涕長時間塞在鼻腔或鼻竇中可引起繼發性感染。


-鼻癢à可導致小兒不斷用手搓揉鼻前部,少數兒童因鼻癢而常做出一些歪口、


聳鼻、按住鼻尖及捏著鼻子等奇異動作。


其他臨床表徵還包括黑眼圈Dennie—Mergan眶下皺摺等,為淋巴血液回流不良及反覆搓揉眼睛所致。


 


 


常見合併症狀:


眼睛癢、鼻竇炎、鼻息肉、中耳炎、耳鳴、打鼾、慢性咽喉炎、肩頸痠痛、慢性胃炎、胃脹氣、哮喘等。


 


致病機轉:


    本病的表現在,其病理變化與脾腎有一定的關係。肺氣虛,則護衛肌表,抗禦外邪的能力便不足,外邪趁虛而入,則易引發噴嚏、流涕、鼻塞等鼻症。肺氣得以充實有賴於脾氣的輸佈,脾氣虛則肺氣虛。而氣之根在腎,腎虛則陽氣易於耗散,外邪得以入侵致病。


 


辨證治療:


    肺氣虛寒為主者,可見倦怠懶言,氣短音低,或有自汗,面色晃白,舌淡苔薄白,脈虛弱等症。可選用溫肺止流丹加減以溫補肺臟,去風散寒。方中人參、甘草、訶子補肺斂氣,細辛、荊芥疏風散寒,桔梗、魚腦石散結除涕。也可選用玉屏風散合蒼耳子散益氣固表、辛散風邪以通鼻竅。若出現狂嚏不止、流黃涕等熱症,可酌情加入桑白皮、黃芩、魚腥草等清熱藥。


    脾氣虛弱為主者,可見腹脹食欲差,肢體困重,大便黏軟,舌淡苔白有齒痕,脈濡弱等症。可選用玉屏風散合補中益氣湯以補肺固衛,益氣升陽。病發時可加辛夷花、白芷、細辛、澤瀉等藥,以加強散寒除濕通竅之力。亦可選用參苓白朮散加減。


    腎陽虛弱為主者,可見腰膝冷痛,遺精早洩,形寒怕冷,夜尿多,舌質淡嫩,苔白濕潤,脈沉細等症。可選用桂附八味丸或右歸飲加減,以溫壯腎陽,固腎納氣。病發時可加入細辛、白芷、吳茱萸,以助散寒通竅之力。並可配用補腎納氣之藥如胡桃肉、蛤蚧等。


 


預防護理:


1.      急性期及不穩定期,宜盡量避開過敏原。


2.      注意保暖,溫差大或天冷出門時盡量戴口罩,以避免急速接觸冷空氣。


3.      可使用蒸鼻機以水蒸氣燻鼻,可幫助鼻涕的排出。


維持適當的運動。 

感謝 感謝劉如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532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627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