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婦女小兒
標題 月經先後不定期
關鍵字 月經異常 月經不定期 
發表日期 2014-01-14
作者 王玫君中醫師 
服務院所  
文章內容


月經週期時或提前,時或延遲,超過七天,連續出現三個週期以上者,稱為“月經先後無定期”。若偶而提前或延後,下次月經週期又恢復正常,則不為病理狀態。


月經先後無定期主因肝鬱


本病的發病機制主要是氣血失調,衝任功能紊亂,血海蓄溢失常。其致病因素涉及五臟,尤其與肝脾腎三臟功能失常密切相關。

可分肝鬱、腎虛、脾虛三者來討論:

1. 肝鬱

常與情志有關,心情不暢,憂鬱煩躁、緊張、恚怒等易致肝鬱。肝鬱之後,疏泄失常,而影響排經及排卵之功能,致排經不暢,時而先期時而後期。

2. 腎虛

素體虛弱,房勞久病,或稟賦不足,腎氣未充,均可致腎虛,腎虛則子宮亦弱,藏泄失職,月經不依時而下,時而提前,時而延後。

3. 脾虛

脾為氣血生化之源,若勞倦過度,或飲食失節,或思慮過度,脾受損,脾胃化源不足,血海過期不能滿溢,則月經延後;又脾主統攝血液,若脾虛氣弱,統攝失職,衝任亦不能約制,子宮失於固藏,則可致月經提前。這種現象反覆發生,月經就或先或後不定時而來。

綜以上所述,若肝失疏泄,脾失運化,腎失閉藏,均可累及氣血衝任,造成血海蓄溢失常而致月經先後無定期。

《傅青主女科》指出,其中尤以肝鬱為最主要病因,肝鬱則腎亦鬱,肝鬱也會影響到脾的運化功能。


治療以舒肝氣為主要大法


治療月經先後無定期的主要大法就是以舒肝氣為主,肝氣平則脾的運化就不會受到影響,方中再依個人狀況調整加重補脾或補腎精的藥物。

《傅青主女科》提出定經湯,組方舒肝之氣,補肝腎之精,肝腎之精量,經水自然通利。

定經湯的組成

當歸(一兩,酒洗) 白芍(一兩,酒炒) 熟地(五錢) 菟絲子(一兩,酒炒) 山藥(五錢,炒) 茯苓(三錢) 黑芥穗(二錢) 柴胡(五分)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大劑量的當歸、白芍來補肝血,菟絲子補腎助陽,可說是全方的精神所在。當歸、白芍再配上小劑量的柴胡就可以達到解肝鬱的效果,又可防藥太燥,同時加上黑芥穗引血歸經,期經血藏瀉有時。很重要的一點是,雖然經血的排放與肝的疏泄有關,但若忽略了“經水出於腎”恐怕調理月經的效果還是不理想,熟地、山藥大補腎精,山藥同時也是脾胃藥,因為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胃不健則氣血生化無源,月經也不會正常,所以用山藥脾腎同補,同時加上茯苓也是補脾藥,更妙的是,因為熟地、山藥稍嫌滋膩(屬於陰藥),茯苓本身帶有陽性,能夠幫助熟地、山藥更快速的生陰,也就是更有效率地達到補腎精的效果。

但臨床上同一帖藥不可能適合每個人,故會依個人情況再斟酌化裁。一般來說亦是要調理到三個月經週期正常了,才可放心停藥。


感謝 感謝王玫君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157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4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