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沒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頭皮針的優勢
關鍵字 中風/帕金森/手抖/腦性麻痺 
發表日期 2013-10-17
作者 黃俊平中醫師 
服務院所 維心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頭皮針之優勢

患者吳XX,自述患有帕金森氏症已有十多年,左手常不自主的抖動,兩腳酸軟無力,不能久站,長期在西醫做復健治療,服用神經鎮定藥物及安眠藥,控制情況卻沒很好,想尋求中藥與針灸來治療,檢查結果,發現其左上肢會不自主的抖動,抖動的頻率很高,抖動的幅度甚大。除了帕金森氏症,中風,腦性麻痺,甲狀腺亢進燥成的肌肉抖動,或是自發性的肌肉抖動,頭皮針的效果都非常好。

在針灸方面選用〝靳三針〞中的智三針、四神針、腦三針、顳三針、定神針等做為頭部主要穴組。〝靳三針〞乃是名老中醫靳瑞教授以自己四十多年的臨床實踐,結合歷代針灸名家的臨床經驗所創造出來的一種針灸穴位模組,具有加強療效、相輔相成的作用。以下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1.智三針:即神庭、本神。神庭為督脈之穴,乃督脈與足太陽膀胱經之交會穴,而督脈與足太陽經皆入絡腦,故神庭主治之病症主要與神志有關。本神乃是足少陽膽經之穴,與陽維脈相交會,『膽為中正之官,決斷出焉』,因此本神除可治目系疾病外,亦可治情志方面的疾病。三個穴道皆位在大腦額葉表面的頭皮區,大腦額葉是掌控情感智力之要地,故本組穴位能治情感、智力障礙等疾病。

2.四神針:即前頂、後頂、絡卻,為百會前後左右各旁開1.5寸的四個穴位。前頂、後頂俱屬督脈穴位,而後頂穴正處於顖骨與顱骨相交、大腦與小腦之交會,故又名〝交衝〞。絡卻為足太陽膀胱經之穴位,其氣亦通於百會,故此組穴位具有加強百會穴之針灸療效,主治智力低下或減退、痴呆、頭痛、頭暈、失眠、癲狂、脫肛、提補陽氣。此組穴道與《針灸科學》所載之〝四神聰〞穴位略有不同,但功用相似,且療效更廣,故我在運用時會兩組交替使用。

3.腦三針:即腦戶、腦空。腦戶是督脈的經穴,與足太陽膀胱經相交會,靳瑞教授認為,根據《難經》與《靈樞•經脈篇》所云,腦戶可說是督脈上頭通腦、入腦之門,同時又是足太陽膀胱經由腦透出下行之處,因此腦戶穴實為督脈與足太陽膀胱經之經氣出入腦中的門戶。至於腦空,其內正當大腦與小腦交界處,因屬通腦之孔竅而被命名之。三穴所在,正當大腦及小腦皮層枕葉交界處之頭皮穴,故能治療智力低下、帕金森氏症、肢體活動障礙、視覺障礙等疾病。

4.顳三針:顳Ⅰ針在耳尖直上入髮際2寸處,而顳Ⅰ針左右旁開各1寸即為顳Ⅱ針與顳Ⅲ針。三針均是沿皮向下平刺1.5寸,其中顳Ⅰ針會通過率谷與角孫穴,顳Ⅱ針會通過懸釐及曲鬢穴,顳Ⅲ針位於天衝穴附近,三針齊施,可疏通肝膽經絡之氣血,平肝熄風潛陽,清肝利膽,鼓舞少陽生發之機,乃是靳老專為中風偏癱所設,舉凡中風後遺症、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面部感覺障礙、耳鳴、耳聾等,皆有效用。

5.定神針:定神Ⅰ在印堂上0.5寸,而定神Ⅱ、定神Ⅲ則是兩目平視,直瞳孔上,眉中直上1.5寸,此三針為靳老臨床經驗用穴,常用來治療眼睛疾病,並可達到安定心神的效果,主治智力低下、注意力不集中、視力減退、眼球顫動、健忘、過動、失眠等。

1. 針對不同功能障礙進行的針刺如:

•語言障礙:語言一區、語言二區、語言三區、金津、玉液、廉泉、上廉泉。

•視力障礙:視區、陽白、攢竹、瞳子髎

•智能低下:百會、風池、四神聰、智三針

•共濟失調:平衡區、風池

•四肢拘孿或癱瘓:顳三針

其餘症狀的頭面部針:

1.暈痛針---即四神針及印堂和雙太陽穴

2.眼三針---眼Ⅰ針為睛明穴上二分,向眼底方向斜剌,眼Ⅱ針就是眼眶下緣,大約承泣穴的位置,針時要將病人眼球向上推眼Ⅲ針就是上眼眶的下緣,直對瞳孔,首先直入3∼4分,然後將針尾向上提,針尖向眼眶內斜刺,可針1.2∼1.5寸,這些針,針完以後,不可提插捻轉,只能刮針柄,有向上及向下的講究,否則會有黑眼圈,一般都是向上刮,出針時,要用乾棉球壓迫針孔,主要是防眼內出血,一般壓迫2分鐘,再放手,眼三針,主要用來治療視網膜炎,黃斑變性,眼三針不可加電。

3.鼻三針---印堂,上迎香(鼻通),迎香,用於治過敏性鼻炎。若慢性鼻炎,用攢竹穴代替印堂穴。鼻通向下針,印堂從上垂直向下針

4.面肌針---用於治療面肌痙攣,分為眼肌的痙攣及口肌痙攣,眼肌痙攣的穴位為下眼瞼阿是穴,四白,口肌痙攣的穴位為迎香,禾髎,地倉透頰車,其中,四白穴,為直刺或斜刺都可以

5.叉三針---用於治療三叉神經痛,穴位為太陽,下關及另一個為阿是穴,因為三叉神經有三個分支,所以阿是穴要看情況來選,第一支痛,可以選魚腰,陽白,第二支痛可以選四白穴,第三支痛可以選大迎,都是選三叉神經出口的地方,刺激量用,一般的刺激量,時間可以稍微長點

6.面三針---用於治療面神經癱瘓,面神經出口的地方,是翳風穴,為第一針,另外二針為地倉透頰車及頰車透地倉。如果眼瞼閉合不全,加陽白及四白。如果口角歪斜的,加迎香,禾髎。如果右側面癱,我就選左合谷,反之,因為,面口合谷收。

7.耳三針---為聽宮,聽會,完骨,重點在於針的深刺。因為對於耳聾來講,它都是內因致病,無論藥物性或中毒性,都會損傷聽神經所以都要深刺,配穴可選用外關,中渚,合谷或配四神針,因為耳聾與聽神經有關,但是仍是病在腦,所以選四神針來加強腦部的刺激,總之,耳三針,一個注意深淺,另一個注意位置及刺激量,我往往用刮針或加電。


 

感謝 感謝黃俊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563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46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