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咳嗽
關鍵字 咳嗽 
發表日期 2013-06-06
作者 林進義中醫師 
服務院所 進義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門診中,咳嗽算是較麻煩的症狀,說它是病又不是病,咳嗽是多種疾病的前身或保護機制。比如平時吃東西太快,會以咳嗽方式警告,東西太多沒辦法馬上消化。或者吃飽飯後咳嗽,可能也是吃太快或胃消化差引起的胃氣上逆造成咳嗽。有些人激烈運動後咳嗽,可能是運動造成內傷引發咳嗽。有的人喜吃涼飲後引發咳嗽,可能是長期喜涼飲,呼吸道寒氣較重,再次喝涼飲後會引發咳嗽。種類繁多主要就是要對症下藥。

感冒咳嗽算是常見的症狀,有些人是咽喉痛後引發咳嗽,就像皮膚割傷愈合前由痛變癢,皮膚可以去抓,咽喉就以咳嗽來表現。中醫治療會以清熱化痰來治療。

過敏咳嗽也是常見的症狀,常在感冒後發生。感冒後常有鼻涕、鼻塞、鼻涕倒流發生,這是屬於感冒後遺症,也是過敏性鼻炎不容易痊癒的原因,只要再感冒,又會產生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自然也包含過敏咳嗽。過敏咳嗽常在特定時間會較嚴重,病人常以為是感冒還沒好。早晚咳嗽包括夜咳也可能是過敏咳嗽的特點。中醫治療應分寒熱對症下藥。

胃食道逆流算是可怕的症候,為何是可怕的症候?很多症狀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可怕的呼吸中止症,大都也是胃食道逆流引起。可怕的喉癌、食道癌或相關性癌症,大部分也與胃食道逆流相關,當然最常見的是引起咳嗽例如躺下咳嗽,多數與它有關。當然咳嗽就要從治療胃食道逆流著手。

咳嗽超過1個月沒有治好,應該到醫院檢查,比如X-RAY檢查,是否有支氣管炎、肺結核甚至肺癌。肺結核會出現口乾舌燥、口渴、乾咳少痰、舌紅少苔、手腳心熱、便祕、睡眠差等陰虛火旺的症狀,還是要以檢查胸部X-RAY及結核菌培養為主要證據。不明原因的咳嗽,超過40歲以上的病人,應該及時檢查,確認是否與肺癌有關。門診中,有病人不明原因咳嗽,檢查出肺腺癌,及時做化療及吃中藥降低化療時造成的嚴重咳嗽,使病情保持穩定。

所以咳嗽並不是病,是警告人的身體出現異常應該及早檢查治療,是保護身體所出現的反射機制,有時咳嗽更嚴重,並不表示感冒較嚴重,它可能是感冒後遺症或併發症,找合格醫師檢查及治療就對了。


台中市進義中醫診所 中醫師 林進義 2013/05/30

住址:台中市西區忠義街9號1樓

電話:(04)23159636

感謝 感謝林進義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1773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35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