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心驚驚,心慌慌-不明原因的心悸
關鍵字 心悸 
發表日期 2013-03-30
作者 中醫師蔡尚勳 
服務院所 百悅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心悸是指病人自覺心中悸動,驚愓不安,不能自主的一種症狀。每因情志波動或勞累過度而發作,且常伴隨胸悶、氣短、失眠、健忘、眩暈、耳鳴等症。
在排除心臟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病因外,中醫以辨證分型來治療心悸,根據個別情況不同加減用藥,通常可以取得良好療效。


中醫病因病機


心悸的病位主要在心,但其發病與脾、腎、肺、肝四臟功能失調相關。
心--心血不足,心神失養,心神動搖而悸動。
脾--脾不生血,心血不足,心神失養則悸動。 
脾失健運,痰濕內生,擾動心神,心神不寧而悸動。
腎--腎陰不足,不能上制心火;或腎陽虧虛,心陽失於溫煦,均可發為心悸。
肺--肺氣虧虛,不能助心以主治節,心脈運行不暢而悸動不安。
肝--肝氣鬱滯,氣滯血瘀;或氣鬱化火,致使心脈不暢,心神受擾,都可引發心悸。


心悸的病性主要有虛實兩方面。虛者為氣血陰陽虧損,心神失養所致。實者多由痰火擾心,水飲凌心、瘀血阻脈而引起。在治療上也應分虛實,虛證予以補氣、養血、滋陰、溫陽;實證則應袪痰、化飲、清火、行瘀。
但虛實間可以相互雜夾或轉化,臨床上以虛實錯夾為多見,在治療上應分清主、次予以處方。


中醫治療心悸


□心虛膽怯


常見症狀:心悸不寧,善驚易恐,坐卧不安,少寐多夢易驚醒,易被聲響嚇到。
經驗方:定心湯
組成:龍眼肉30克,酸棗仁、山茱萸各15克,炒柏子仁12克,生龍骨、生牡蠣各20克。
煎服法:水煎服,每日一劑。
適應症:適用於心悸、怔忡、驚恐不安。


□心脾氣血兩虛


常見症狀:健忘失眠,盜汗虛熱,體倦食少,面色萎黃,舌淡,苔薄白,脈細弱;婦女崩漏,月經超前,量多色淡,或淋漓不止,舌淡,脈細。
經驗方:歸脾湯
組成:龍眼肉20克,酸棗仁、白朮各12克,茯神、當歸各9克,黃耆15克,木香(後下)8克,炙甘草3克,遠志6克,生薑5片、大棗3枚。
煎服法:水煎,每日1劑,分2次服。
功效:益氣補血,健脾養心。


□ 陰虛火旺


常見症狀:心煩失眠,五心煩熱,口乾,盜汗,思慮勞心則症狀加重,伴有耳鳴,腰酸,頭暈目眩,舌紅少津,苔薄黃或少苔,脈細數。
經驗方:黃連阿膠湯
組成:黃連3克,阿膠、黃芩、白芍各9克,雞子黃2枚。
煎服法:水煎2次,阿膠烊入,用生雞子黃調入藥汁。分2次溫服。
功效:滋陰降火安神。
 


□水飲凌心


常見症狀:腎陽虛衰不能制水,水氣凌心,心悸咳喘,肢冷,水腫,小便不利。
經驗方:真武湯
組成:茯苓、芍藥、生薑、炮附子各9克,白朮6克。
煎服法:水煎服,每日1劑。
功效:溫陽利水。


□心血瘀阻


常見症狀:心悸,胸悶不適,心痛時作,痛如針刺,唇甲青紫,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脈澀或結代。
經驗方:桃仁紅花煎
組成:丹參、桃仁、紅花、香附、延胡索各9克,赤芍、青皮、當歸、生地各12克。
煎煮法:水煎服,每日1劑。
功效:活血化瘀,理氣通絡。


□脾腎陽虛


常見症狀:驚悸怔忡,全身虛腫,身寒怕冷,神疲乏力,腰痠,納少,舌質淡胖,苔薄白膩,脈沈遲。
經驗方:壯陽益心酒
鹿茸、細辛各5克,枸杞子15克,當歸、紅參、冬蟲夏草、生地黃、桂枝、羌活、枳實各10克。
製作法:將上述10味藥入瓶中,加入白酒1000毫升,浸泡1週後即可服用。
服法:每次服15-20毫升,每日早、晚各1次。30日為1個療程。
功效:壯陽補腎,振奮胸陽。
適應症:適用於心陽不足,命火虛衰所致之頭暈、乏力畏寒、心悸胸悶者。
禁忌:有內火者忌用。



 


參考資料:
心悸失眠千家妙方  王惟恆 人民軍醫出版社



本篇作者:蔡尚勳醫師 (目前服務於百悅中醫診所)
百悅中醫診所官方網站http://100joyful.tcm.tw/
百悅中醫診所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100joy



 

感謝 感謝中醫師蔡尚勳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971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366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