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答:
1…「 四肢發熱 」是腦神經﹝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如個性容易緊張及煩惱…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轉輪回春功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12-04-16
作者 佛心中醫診所 
服務院所 佛心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緣起:此是佛、道家用以強壯身體的養生功,簡單易學,老少均可以練,尤其長期缺少運動及久病患者保健,功效顯著。
眾所皆知,少林武功是達摩祖師東來,見中國僧侶長期素食又缺乏運動,以致身體虛弱,所教導的保健養生功。後來因少林寺屢遭挑釁,為了要保護道場及僧眾,才又研發出一套少林武功。
印度與中國同是古文明國之一,印度修行人很多,所以教派也多。中國比較單純,修身養性,做人、做事道理的是儒家。修行要長生不老成仙的是道家。後來又由印度傳進來的釋家。從此儒、道釋,是中國人信仰中心,也給中國人莫大貢獻。印度修行人及中國的道家、釋家修行者都喜歡到山上叢林修行。且道家、釋家都採素食,在山上是白天、晚上溫差很大,尤其印度修行採露天較多,所以夜晚更是冷凍難挨,於是各自採取保暖健身方式,最不干擾別人的方式是由自體運功最方便。傳到中國後,佛家叫「轉輪功」,道家(全真派)叫「轉乾坤」,道家的轉乾坤是轉逆為順,氣守丹田、抱元守一,通任督走直的。佛家則氣貫全身轉偏為圓,入三昧專注一處,心不散亂。道家以氣引導,注重陰陽調和,五行相生。佛家以心返元,四大調和,順逆皆能自在,佛道均強調修身養性,身心健康,各擅其長。(現代醫學印證,骨骼肌收縮可產生熱量,以維持正常體溫,並促進血液循環。)
後來由於平地修行者漸多,及佛、道在高山上均蓋牢固道場,禦寒功能較佳,此功夫慢慢失傳。近見國人飲食改變,空氣、水、土地又遭污染,保護地球的臭氧層也遭破壞,以至太陽紫外線變得很強,因此國人雖然壽命延長,但身體健康反而亮紅燈,常要靠藥物活命,活得並不快樂。有人過度肥胖而困擾,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把這套簡單易學,人人可練的養生功整理出來與大家共享。練此功可使氣血暢通、筋骨活絡、精氣神旺盛、還少回春,人體全身細胞必須靠氧氣及營養份補充,氣血足則細胞強壯,人就強壯,故貧血、虛弱人在練功時,多吃些生血食品。
◎練功步驟:
預備式:(在床沿或堅固椅子採盤坐或坐姿皆可)先淨二便,漱口,無便意,小便即可,心放空,身體放鬆,先深吸氣至丹田(臍下三吋)再呼出,六至十下,鼻進、鼻出。
第一式:雙手放在兩膝蓋上,以腰背力由下往左右扭轉,左十二下,右十二下交替轉(時間不拘視個人體力),並在心裡念佛號配合才不會昏沈。〈練功以盤坐或坐姿時,在冷氣房或冬天、室外太冷時,用浴巾或毛毯蓋在下半身。)註:年紀大、貧血、眩暈、骨質疏鬆、高血壓、血管硬化者不宜做繞頸動作。
第二式:(以下採坐姿或站姿均可)雙手握拳由上往下用力甩(多少下,視個人體力而為)。
第三式:雙手置於腹部,然後雙手掌向前方左右揮出(次數不計,視個人體力)。
第四式:以雙手轉動雙肩,如轉車輪,向前轉十二下,向後轉十二下(時間,視個人體力)。
第五式:雙手掌撐開左右肘,交互向兩側腰部使力扭動(次數不計,視個人體力)。
(收功)雙手互相磨擦產生一股熱氣,然後先擦臉頰、鼻子、眼睛、耳朵、頭頂、頸部,雙手由肩至手指、胸、背、兩腿至腳底,最後叩齒,再以舌尖按摩牙齦使生唾液後吞下。在不練功時也可以用舌尖按摩牙齦,因唾液含有溶菌?,可以殺細菌並保護口腔黏膜免受感染,因此可防舌瘡、口瘡,保護牙齒免受蛀蝕及牙周病。分泌的唾液可以保持黏膜溼潤,並可使講話時舌頭與嘴唇的運動獲得潤滑作用。(能懂得自己保護身心健康,減少傷害病痛的人,是最有智慧的人。)
注意:
1.練完功後不可沖冷澡及喝冰涼飲料或水,最好喝溫開水。
2.練此功之好處,可自體按摩五臟六腑,尤其常宿便者,大腸蠕動差、小腸吸收不良瘦弱者,及缺少運動的人,對全身氣血暢通,幫助靜脈將血液流回肺臟排出二氧化碳,由肺臟加氧後送入心臟,再由心臟將氧氣及營養注入動脈送至全身供細胞用。可清除腹部贅肉、消除妊娠紋,並可禦寒。全身筋骨由膝關節、骨盆、腰椎至頸椎、背椎、胸椎,均能轉動使其柔軟強壯,體力更充沛。(現代醫學印證,適當運動可以減緩細胞老化,增強體能,健康長壽,並強壯淋巴系統。)
3.練功場所時間:室內室外均可,空氣流通最好,不要密閉處練,早晚深夜均宜。(抄自禪林寶集)
◎拍穴功
每天空腹以自己雙手掌拍(1)雙腳底(2)下肢三陰交、足三里、豐隆(3)上肢手三里、尺澤、曲池(4)華陀夾脊穴,以增強自體免疫力,抵抗力差的人更宜。
◎長期宿便解決方法
每天固定時間一至三次,有沒有便意均到洗手間去蹲,以意識心想要大便,要有耐心,慢慢時間到,即有便意,以生理時鐘及意識心來摧大便,效果很好(中西醫對便秘均有不錯的藥物可治療改善)。(抄自前立委吳延環先生)
註:1.造成宿便的原因很多,缺乏運動,大腸蠕動不良。宿便有時會造成腸絞痛令人休克。
2.吃精緻、加工、油炸、辣椒、胡椒、羊肉之食物易便秘。
3.有宿便習慣的人,上洗手間前先喝杯熱開水或熱牛乳可幫助大便,並多練「轉輪功」,平常多喝開水、多攝食含纖維蔬果,如木瓜、地瓜、酪梨、香蕉、蕃茄、奇異果、火龍果及多喝優酪乳、黑木耳等飲料。註:筍乾、韭菜不能吃太多。(嚴重便秘宜灌腸)。
4.高血壓、高血脂、血管硬化、內外痔瘡、貧血虛弱的人,大便時不宜太用力。
5.腎功能不全及糖尿病、過敏體質、氣喘及鼻炎、皮膚病的人,吃蔬果飲料宜請教專科醫事人員。
6.如果年紀大了,能吃、能睡、耳聰目明、腦筋清楚,走路輕鬆,二便暢通,真是人間仙翁。
7.平時要謹言慎飲食,以防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學佛、道、儒家修身養性,多運動。
8.建議有高血壓、心臟病、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腸躁症、易緊張焦慮、身體虛弱、長期失眠、月經不調的人,心放空,身放鬆,得失放下,淡泊名利,吃得清淡,常保微笑,勤練「轉輪功」,身心健康,人生亮麗。(賺錢有數,道德要顧,身體更要顧。)
◎少年得痔,坐立不安
痔瘡分內外痔瘡,原因是肛門口靜脈叢結構不良造成,除了擦藥外,嚴重者須以電燒或手術切除,但有些人會再復發。在飲食方面宜禁食油炸食品,尤其辣椒、生薑、胡椒、羊肉、麻油、芝麻、炒花生、薑母鴨、燒酒雞之類。平常保持肛門乾淨,以溫水淨肛,保持大便暢通,不可便秘。常練輪轉功會幫助肛門靜脈及?管減少發炎。
◎那些人不能吃牛、羊、豬、魚、雞排!
羊肉、牛排、豬排、雞排,誰不能吃?高血壓、血管硬化、腎功能不全、病毒性B肝、C肝、脂肪肝、三酸甘油脂高及膽固醇高的人、痔瘡、頸部僵硬及手足麻痺、糖尿病以上患者。因羊肉、牛排豬排、魚排在烹煮過程均加羊油、牛油以保持肉質不會太硬及燒焦,飼料雞肉因成長期短,動物抗生素尚未排泄掉就殺來吃,肝功能異常者吃太多動物抗生素會增加肝臟排毒負擔,所以肝病之人少吃防腐劑、色素等人工甘料之類食品,尤其酒、煙、檳榔、感冒西藥、安眠藥、止痛藥、消炎藥宜少服用。晚上十一點就要休息睡覺,不要熬夜勞累。

佛心中醫衛教室整理提供
感謝 感謝佛心中醫診所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4698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