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擺脫臭腳丫 足下鹹魚得翻生
關鍵字 臭腳丫/腳臭/中醫 
發表日期 2011-07-25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忙碌了一整天,回到家一脫鞋,刺鼻的鹹魚味直衝腦門,疲憊的身軀真的差點會昏倒。習以為常的家人,頂多嘮叨個兩三句,避而遠之。要是到親友家作客,那可真是「超」尷尬的。


    可別一味指責腳臭的人衛生習慣不好,其實他們也有百般無奈的苦衷,因為臭腳丫與體質是息息相關的。


    腳底多汗多來自先天,若再加上鞋襪不夠吸汗、通風,潮濕的環境,將引來腐生菌在腳底過厚的老舊角質大量孳生,而這些細菌會分解皮膚的角質蛋白,製造出來的硫化物,就有一股讓人不敢領教的氣味。


    這種潮濕的環境,也很容易合併黴菌感染,也就是俗稱的香港腳。所以,患者除了要忍受濕濕黏黏的感覺,還要忍受那隔靴卻搔不著癢處的痛苦,真是苦不堪言。


    腳汗能像手汗一樣藉助手術來治療嗎?目前只知道控制腳底汗腺的神經位於腰部交感神經節,但並不確定是那條神經,所以不能亂槍打鳥地盲目開刀。何況,該處神經節同時也掌控泌尿等功能,手術極可能傷及無辜。


    天生腳汗很多的人,可以配合適量的爽足粉或除臭劑。腳皮厚的,可以使用香港腳藥膏、含有水楊酸或果酸、A酸的產品,適度軟化角質使角質變薄,好讓細菌失去營養來源。


    有些患者會使用滑石粉、痱子粉等希望緩解腳汗的狀況,但應適可而止,不可過量,因為這些粉末一遇到汗就變得像麵糊一般,反而不利病情。


    中醫認為臭腳丫是「濕熱下注」引起的,為了改善這種濕熱的體質,就應該吃一些清熱祛濕的藥物。由於「諸濕腫滿,皆屬於脾」,健脾、調整腸胃功能,是祛濕最根本的方法,臨床上可用茵陳五苓散為主方,再依個人體質的不同,酌加黃芩、連翹、木通等清熱藥來治療。


    此外,也可以選用一些芳香類的中草藥,如艾草、薄荷、藿香及茵陳等煮水外洗,亦可使用具有燥濕止癢、收斂作用的明礬,或者有去角質作用的醋來稀釋泡腳。


    患者宜選用吸汗的棉襪以及通風的鞋子,必要時一天要換兩次襪子。要有適當的運動,以增強腳部的血液循環,不宜喝冰冷飲料,免得體內濕氣過重。只要耐心地透過內外兼治的方法,相信就能「鹹魚翻生」,邁開自信的步伐,擺脫臭腳丫的困擾。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371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