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沒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睡個好覺 百病不到
關鍵字 睡覺 
發表日期 2008-08-13
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人的一生中,幾乎有三分之一是在睡眠中度過,無奈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成人曾有失眠的困擾,其中有一半是嚴重的失眠。

所謂失眠,就是晚上睡眠極不安穩,而且使白天因而感覺很不舒服、疲憊,甚至影響工作,這種情形一星期至少出現三個夜晚,而且持續一個月以上。容易失眠的族群,以白領階級、家庭主婦及學生最多。

  失眠的原因,有一半的人是因為焦慮煩惱的情緒問題所引起,有四分之一的人是因為身體的病痛,另外四分之一則是因為藥物、茶葉、咖啡等其它問題而引起的。如果是失戀、工作不如意、股市崩盤等生活困擾造成的失眠,就必須解決了情緒問題再說,光吃安眠藥並沒有多大助益;身體有病痛的人,則得先治好身體的疾病才行。

  長期的失眠,不僅會使人變得煩躁易怒、判斷力差、記憶力差、警覺性差、反應變慢、思緒錯亂、心情低落、體力衰退、頭昏頭痛、皮膚乾燥、黑眼圈,人體的免疫功能也會跟著下降,有的還會有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疾病,甚至容易產生憂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患,可說是百病叢生。

  曾有報告指出,以每天只睡四小時的人,及每天睡七個半小時的人加以統計,在未來六年內,前者的死亡率是後者的二點八倍,死因包括疾病及意外等。

  《靈樞.大惑論》:「衛氣常留於陽,則陽氣盛;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故目不瞑」古人對於失眠的診治有著相當豐富的記載,在「目不瞑」「不寐」「不得眠」「不得臥」等範疇中有許多寶貴的處方。

  例如面色蒼白、失眠多夢、身體衰弱、容易疲勞、飲食乏味,屬於勞傷心脾,可用歸脾湯;心悸健忘、多夢易醒,屬於心血不足,可用天王補心丹;胸脅悶脹、情緒低落、咽乾,屬於肝氣鬱結,可用加味逍遙散;煩悶躁熱、易受驚嚇、口苦,屬於痰熱擾心,可用溫膽湯;頭脹頭痛、長期失眠而虛煩者,可用酸棗仁湯;胸滿煩驚、夜臥不安者,屬邪入少陽,可用柴胡龍骨牡蠣湯;煩躁不安、精神恍惚、情緒不穩者,屬於臟躁症,可用甘麥大棗湯。

  長期服用安眠藥的人,如改服中藥,最好不要馬上停掉西藥,可採漸進式慢慢減少劑量,逐漸改為服用中藥。中藥的藥效雖然較緩和,但改善睡眠的同時,可順便矯正患者的體質而使其更健康,早上睡醒的感覺會較好,不會有頭暈、宿醉、體力不支、思緒不佳的情況。

(作者亦為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52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7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