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顏面神經麻痺 中醫治療有奇效
關鍵字 顏面神經麻痺/中醫/針灸 
發表日期 2011-03-12
作者 吳俊賢中醫師 
服務院所 德祐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基本資料:陳先生,45歲,初診日期:100/01/12
  陳先生在二個星期前的一個早晨醒來,在迷迷糊糊的晨間漱洗之間發現自己的臉竟然歪掉了!!這個發現讓他一剎那間完全醒過來,並且不知所措。所以他趕緊到附近的診所就醫,醫生告訴他這是「顏面神經麻痺」,發生的原因不清楚,可能是病毒感染等,而使顏面神經功能失調,他拿到藥物後雖然也認真服用,可是卻不見起色。為此心急如焚的他也跑了好幾間醫院、診所檢查,但是醫生講得都差不多,只要他多休息,開的藥也多是類固醇、維他命。因為臉歪的很厲害,不想和外人接觸,連生意也沒辦法談了,整日在家中愁眉苦臉。鄰居有一位太太知道了這情況,於是介紹陳先生到診所來就診。
  陳先生拿下口罩以後,可以看見他右邊的臉整個歪斜掉了,嘴角向下歪斜,右側的法令紋不見了,他說連喝口水時水都會延著嘴角滴下來;右眼皮開闔不利,難以完全閉合,額頭的抬頭紋也不見了,右半邊的臉似乎麻木了。他本身有高血壓病史,目前服西藥控制中。舌紅苔白,脈象弦。吳醫師診斷後告知陳先生在三個月的黃金治療期內配合中藥與針灸治療應該能有所改善。陳先生聽進去了,開始每隔一日乖乖到診所治療。
  每次的治療陳先生都覺得有進步,第二次針灸後覺得抬頭紋已出現,只是嘴角仍歪斜,第三次治療時,顏面已對稱,僅說話與笑的時候臉會歪。第五次治療時眼睛的開闔已接近正常,只是右眼較左眼稍小一點,到1/21最後一次治療(第六次針灸)臉部已對稱,笑與講話的時候已看不出歪斜,他的治療到此算是大功告成,陳先生非常高興,一再道謝後才離去。
 

感謝 感謝吳俊賢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0163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9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