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答:
1…「 四肢發熱 」是腦神經﹝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如個性容易緊張及煩惱…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1.沒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肝硬化之中醫診治
關鍵字 肝硬化 
發表日期 2008-08-13
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衛生署公布去年十大癌症死因,肝癌再登榜首,成為國人健康首敵。

  台灣有三百多萬B型肝炎帶原者,有三十多萬C型肝炎患者,若再加上藥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真足以令人聞肝病而色變。遷延不癒的肝炎,久了可能轉變成肝硬化,肝硬化的病人每年約有百分之五的機會變成肝癌,這就是肝病惡化的三步曲。一旦得知有肝癌,必然頓時進入愁雲慘霧之中,因為除非發現得早,可以完全切除,否則不管中醫、西醫,頂多只能使患者延長壽命、改善生活品質而已。因此,染有肝癌殺手前身的人,對於自己已經硬化的肝臟,應多加珍重。

  肝硬化通常是整個肝臟都已變硬,多半是由於反覆發炎的破壞,導致肝細胞變性、壞死與再生交錯進行,纖維組織增生,正常結構紊亂,肝硬化於是形成。許多肝硬化患者,可能合併有食道靜脈曲張、腹水甚至腹膜炎,嚴重的還會肝昏迷,其難纏與恐怖,可見一斑。

  中醫認為肝硬化是一種積聚硬塊,如†醫學正傳‡所說:「大凡腹中有塊,不問積聚癥瘕,俱為惡候,切勿視為尋常等疾,不求醫早治,若待脹滿已成,胸腹鼓急。」不僅強調其嚴重性,更點出可能演變為腹水。依中醫觀點,肝硬化存在著正虛與邪實的雙重癥結,所謂「正虛」是指人體正常生理功能的衰減,包括肝、脾、腎的虛損,當然,這裡所說的肝、脾、腎是中醫特有的概念性集合,與西醫所指的特定器官絕不能劃上等號。「肝」的問題,重點是肝的陰血不足,會表現出眩暈、眼睛乾澀昏花、手腳麻木、抽筋、面部及嘴唇缺乏血色;「脾」的問題,乃因肝病所及的腸胃系統障礙,影響脾胃運化的功能,常表現出食慾減退、噁心想吐、胃脹氣、大便拉稀、面黃肌瘦;「腎」的問題,乃因古人有肝腎同源之說,肝病日久必及於腎,將表現出頭暈耳鳴、腰膝痠軟無力、水腫、精神萎靡、性功能減退、面色晦暗無光澤。

  至於「邪實」,是指人體病理性代謝產物的堆積,包括濕熱毒邪及氣滯血瘀。濕熱的表現是:口乾口苦、疲倦想睡、頭重、胸悶想吐、胃口欠佳、尿黃量少,甚至有低熱的情形。氣滯血瘀的表現是:胸脅脹悶疼痛、脹氣噯氣、肝脾腫大、牙齦滲血、蜘蛛痣或肝掌、腹壁青筋暴露、唇色青紫、面色暗黑。

  面對肝硬化所衍生虛實夾雜的繁複症狀,到底虛實各佔幾分?虛在何處?邪實為何?其表現總是盤根錯節,非經抽絲剝繭耐心調治,很難迎刃而解,絕非單一成方,或對號入座式的治療,可濟於事。在一般情況下,除了治肝,還應脾腎同求、氣陰雙補,兼以化瘀消積、解毒利濕;其中活血化瘀法更是不可或缺,但由於病人多半氣血已虛,故宜活血養血同施,即所謂「若欲通之,必先充之也」。

  透過辨證論治,以活血化瘀等法加以「軟肝」,並求取肝臟與其它臟腑的「大和解」,讓人體各個臟腑、經絡能相互協調、順利運作,是中醫治療肝硬化的主要對策。除此之外,根據現代研究來辨病治療,亦有相輔相成之效,例如某些中藥具有特殊作用,像丹參、當歸、川芎、香附…有改善肝內微循環、抑制肝內纖維素、防止肝硬化繼續發展之效,山楂、山藥、澤瀉…具抗脂肪肝之功,黃耆、生地、黃精、白朮…能加強肝臟代謝、促使肝細胞功能之恢復。所以,配合中醫藥的治療,對於目前西醫力有未逮者,的確可發揮救偏補弊的功效,特別是調整體質狀態、改善肝功能、加強止血功效、預防腹水及水腫的復發、癒後調理等各方面,均可根據不同階段以及不同病情的特點,辨證加上辨病,達到應有的療效成果。

肝若是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是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但我們很難靠著一瓶成藥或一帖秘方,讓人生變成彩色的,原因很簡單,一旦肝生病了,特別是像肝硬化這種牽連複雜的疾病,其所引發的併發症,總是超乎想像,其所導致的體質偏頗,總是不易掌握。與其消極地求得偏方的僥倖取效,不如積極地尋求西醫正規的診斷及治療,再配合傳統中醫詳細診治,應該是一種明智而妥當的抉擇。誠如†醫宗必讀‡所言:「蓋積之為義,日積月累,匪伊朝夕,所以去之也當有漸。」肝硬化既是多年宿疾,自當與醫師密切配合,耐心調治。



(作者亦為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989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9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