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答:
1…「 四肢發熱 」是腦神經﹝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如個性容易緊張及煩惱…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1.沒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醫調理痛經的現代觀
關鍵字 痛經 
發表日期 2010-10-22
作者 何永鑽中醫師 
服務院所 萬安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前言」


婦女在經期中或行經前後,發生週期性小腹疼痛或痛引腰骶,甚而劇痛至昏厥者,稱為「痛經」,也稱行經腹痛。本病是婦女常見病證,以月經初潮後二至三年的青年婦女及愛吃冰涼飲料少女最常見,是一個自覺症狀,發病時感覺腹部疼痛為特徵。


「症狀」


在臨床上將痛經分為兩種,一種是原發性痛經,亦稱功能性痛經,一種是繼發性痛經。原發性痛經多出現在排卵的週期,疼痛多在行經前數小時至來經後七十二小時內出現,會有陣發性的下腹部疼痛或絞痛,甚至墜痛,且常伴隨著嘔心、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也可併發頭疼、眩暈、四肢乏力、或神經過敏等不適症狀。繼發性痛經常伴隨其他問題發生,除發生陣發性小腹疼痛外,隨所繼發的不同原因而有不同的症狀表現,例如︰子宮腔黏連、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腺肌症、子宮內避孕器等問題,症狀顯得比較複雜。


「原因」


原發性痛經的原因乃子宮肌肉痙攣、子宮過度傾屈或子宮畸型而引起的痙攣性疼痛,一般在月經前會發生全身性的生理週期變化與體內的水分貯留,骨盆腔內充血及鬱血與荷爾蒙的局部作用等要素引起的痛經。


繼發性痛經是在子宮及其附屬器的炎症、腫瘤、內外性子宮內膜炎、子宮後屈症所引起的收縮性疼痛,也有因為子宮內膜缺乏某種蛋白溶解酶而致使內膜不能溶解而整塊排出,造成子宮收縮增加或不協調而引發痛經。


另依據最近的醫學報告指出痛經的原因是子宮內膜分泌的前列腺素中的PGF2α升高引起,即被認為前列腺素中的PGF2α在子宮內膜組織於黃體期產生而直接向子宮筋層移行使子宮筋層收縮是月經疼痛的原因。


「治療」


中醫治療痛經首重氣血的變化,而將痛經分為氣滯血瘀型、寒凝胞宮型、氣血虛弱型三類,以下就此三型分別敘述如下:


一﹐氣滯血瘀型


此類患者每於經前一二日或經期中會出現乳房脹痛、小腹悶脹或拒按、月經中有紫暗色血塊,可選用血府逐瘀湯或膈下逐瘀湯加減來理氣化瘀止痛。此型患者應在月經前一週開始服藥,症狀便可逐漸減輕而不痛。


二﹒寒凝胞宮型


此類患者行經時小腹冷痛、經色淡而稀或有時瘀暗成塊、四肢冰冷、小便清長,可選用溫經湯或當歸四逆湯加減來溫經暖宮,調經止痛。此型患者應在月經前七至十天開始服藥,一般治癒後為鞏固療效,患者應三個週期按時服藥,便可使症狀穩定。


三﹒氣血虛弱型


此類患者月經前或經期中及經淨後小腹隱隱作痛且喜揉按,月經量少且色淡,面色蒼白,精神倦怠,語言低微,可選用參耆四物湯加味或十全大補湯益氣補血止痛。此型患者應在平時按時服藥讓氣血充足,則可使痛經症狀不來。


另在針灸治療上可選用合谷、三陰交、關元來減輕痛經的急發狀況。


「結語」


痛經雖發生於行經前後,若僅是急則治標,難收斷根痊癒之功,故經期中與平時的配合治療須各有側重,以達到氣順血調,經血暢行之目的,且按月治療直到不服藥而長期不發作才屬痊癒,痛經痊癒後更應注意經期衛生,避免過勞及精神刺激,且勿食生冷以鞏固療效,防止宿疾復發。

 

感謝 感謝何永鑽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439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54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