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肝功能GPT居高不降 怎麼辦?
關鍵字 肝功能 
發表日期 2008-08-08
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葉慧昌



   台灣地區肝病猖獗,令人怵目驚心。若將各種病毒性肝炎帶原者、藥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變……全計在內,至少有三、四百萬人,即每五、六人就有一人患有肝病。面對肝癌與肝硬化的威脅,大家對肝病無不懼怕三分。

  GOT與GPT俗稱為「肝功能指數」是一般抽血檢查中大家最熟悉的項目。肝臟含有數以千計的酵素,肝臟發生病變時,有些酵素像GOT、GPT就會滲漏到血液裡,抽血檢驗便可發現其數值昇高。GOT、GPT的昇高通常表示肝細胞的受傷、壞死,而貧血、缺氧也可能使肝細胞釋出酵素。

  GOT存在於肝臟、心臟、肌肉或紅血球,如心肌梗塞、肌肉壞死、溶血,甚至劇烈運動之後,GOT都可能會上昇,因此對於肝病變的反映較無專一性,GPT則大部份存在於肝臟。再者,GPT存在於細胞質,比較容易釋放到細胞外,只要細胞膜的通透性增高便可逸出,而GOT主要存在於粒線體,較不易釋放到細胞外,往往要在細胞死亡時才可釋出。因此,血液中GOT與GPT昇高的程度往往可反映出細胞破壞的情況,如果GPT昇高的程度比GOT明顯,代表細胞膜的通透性增高,可能是急、慢性肝炎,如果GOT的昇高比較明顯,代表細胞壞死,可能是肝硬化或肝癌。

  肝功能檢查正常並不代表肝臟正常,例如肝硬化的病人有25%呈現正常的GOT,有50%呈現正常的GPT;肝功能檢查顯示異常數值時,其原因並不只是肝臟疾病,非肝臟疾病也可出現不正常的肝功能數據,一定要將肝功能檢查結果與病人的臨床症狀配合判讀,才可做出精確的診斷及治療。

  臨床上,肝病患者出現疲勞嗜睡、頭暈、胸悶、胃脹想吐、吃不下、四肢痠重就是中醫所謂的「濕」,出現口乾口苦、煩躁失眠、便秘、小便深黃色就是中醫所謂的「熱」。當GPT昇高時,濕熱的表現通常比較明顯,當症情改善時,則GPT跟著下降;常用藥如連翹、貫眾、黃連、黃芩、黃柏、虎杖、茵陳、山梔子、銀花、板藍根等即有清利濕熱的效果。由於GPT昇高也可能是瘀血內阻致使細胞通透性增加,大量酵素進入血液,所以遇到GPT長期不降者,配合一、二味活血藥後往往可以收效;如丹參、赤芍、桃仁、紅花、莪朮等即有增加肝血流量,使肝細胞得到充足的營養,恢復肝細胞的代償功能,使變質的肝細胞恢復正常,促進肝細胞對壞死區進行完全性再生而修復,消退炎症滲出浸潤,去瘀生新等作用。至於GPT時高時低長期波動者,為濕熱殘留未清,邪雖不盛,但正氣已虛,無力袪邪,此時當以扶正為主,兼顧袪邪;扶正滋補法主要包括健脾、養肝、滋腎,常用藥有黃耆、黨參、白朮、山藥、黃精、扁豆、茯苓、白芍、生地、沙參、麥冬、石斛、山萸肉、五味子、枸杞、女貞子等。但是滋補藥若用量過大或時間過長,由於提升免疫細胞的作用而產生與病毒對抗,在排病毒的過程可引起GPT昇高,故必須注意清補相結合。

  肝功能異常的患者,生活宜規律,不可熬夜或過度勞累,儘量採取新鮮現煮的食物,避免食用加工的食物如泡麵、罐頭、醃漬食品,甚至肉乾、肉鬆等食物,嚴禁菸酒,不亂服偏方,並定期接受肝功能、血清甲型胎兒蛋白及超音波等追蹤檢查,唯有如此,慢性肝炎才不會一直朝著肝硬化、肝癌的方向走。



(作者為台中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中國醫藥學院副教授)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7925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74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